你有沒有碰過這樣的情況?

  半夜的操練場明明沒有半個人,卻會聽到一陣陣整齊的步伐;獨自一人走在走廊上,卻會瞥見一旁的鏡子、出現井然有序的隊伍陣列……這些,會被我們以「靈異現象」稱之的不明狀況。

  ——但你有沒有思考過,這其中真有「鬼」的存在嗎?

 

 ◆            ◆

 

  剛調到新的單位不久,我便發現無論是幹部還是底下的士兵,都會有一個共同的話題——「那個人」。

  並不是八卦謠言、更不是什麼榮譽事蹟。就像每一個單位都會有各自特有的鬼故事一樣,那個人,便是這單位最讓人瞭如指掌的鬼故事。

  據說,那個人是很久以前在此服役的士兵,但被長官逼迫頂罪之故,進而自殺身亡。在他死後,不僅沒有轉世投胎,反而還成了一只地縛靈,徘徊在一條特定的走廊上。只要有人經過於此,他便會如雲霧般現身、向碰見者行舉手禮。

  「如果沒有趕快回禮的話,就會受到那個人的詛咒!」

  一位班長如此告訴我。從他驚慌的表情看來,此話應該不假。

  「現在有多少人碰見了?」

  「連長,我看全連除了您因為剛調來沒碰到外,其他人都碰過囉!」班長打了個哆嗦,並且補充道:

  「兩個月前才有一個志願役沒有回禮,一個星期後就發生車禍了,現在還躺在醫院裡哩!」

  雖然那緊張的神情讓我覺得好笑,但這故事在連上搞得人心惶惶也是事實。連長這個職位身為一連之長,除了要領導整個連去執行任務之外,亦須時時注意連上每一個人的身心狀況、以求他們保持在最好的狀態。

  然而,現在這一個傳言,無疑正直接影響著整個連。對於我這個新任連長而言,可不算什麼好事。

  「那麼……你能大概說一下該怎麼去碰上嗎?」

  「連、連長?您不會開玩笑吧?」班長眨了眨眼睛,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:

  「我說的都是真的!要是出了什麼事,搞不好就……」

  「這些禁忌我當然知道。」面對班長緊張兮兮的神情,我從容笑道:

  「先問一下,也避免自己碰上吧?」

  「啊……也是,這種事能防則防啊!那麼,位置大概就是……」

  ——當然,說什麼預防是騙人的。

  我並不是不相信有鬼神的存在,但繼續這樣下去,對整個連絕對沒有任何好處。於是,我便在半夜時獨自一人提著手電筒、悄悄邁進。

  雖然知道了位置與時間點,但對於剛調來的我來說,還是相當難找。但對於那個人的相關消息,我卻對此抱持著幾分懷疑。

  首先,那個人所會出現的地方,是一棟剛完成不逾五年的大樓。我查過了記錄,這五年期間,營區內並沒有發生過任何命案。而在此之前,該處原本也只是一片草地而已……好吧,光是跳樓身亡這一點,就可以正式劃去。

  但,再加上幹部們對於那個人的形容,我更是對其真正的身份感到疑惑,因為從描述中所得知的訊息,那個人身穿現今的新式迷彩服,而非舊式。也就是說,那個人若真是幽靈,他肯定是近幾年的事故者……不過,過去的記錄卻完全沒有提到這一點。

  「……所以才會有人說、是為了被逼迫負罪才自殺的嗎?」

  我得承認,封閉的軍事體制肯定會隱瞞些什麼。不過,那些也已是從前的事了。說到這近幾年若想要刻意藏起什麼,在軍中也是有一定的難度。更何況是要幫長官頂罪這種事?

  嗯……越是思考,真會越覺得事情有些古怪。然而,正當我還在眉頭深鎖之際,狀況就突然這麼發生了。

  當我注意到時,是晚風驟然停住之際。

  在這深夜的走廊上,除了自己的腳步聲,理應聽不見半點聲音才對。不過,我卻能清楚聽見人們交頭接耳的耳語、甚至於數雙皮靴踩在地上的清脆聲響……但,這裡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嗎?

  我抬頭環顧一下四周。的確,完全沒有半個人……那麼,聲音又是打哪來的?

  「那是……」

  剎那間,我停住了腳步、愣在原地。

  就在我的正前方,一道身影不知何時矗立於此。整齊的迷彩服,就連頭上的迷彩小帽也沒有半點歪斜、整齊端正——那個人。

  半透明的身形、閃著微弱的慘白光芒。那個人以立正的姿勢站在原地,沒有發出半點聲音。我也因為對方如此,連忙跟著立正站好。

  只不過……為什麼看不清楚對方的臉呢?如果真是鬼,這樣露面似乎又有些奇怪。對於一名鬼而言。

  我吞了吞口水,正當自己想要鼓起勇氣問點什麼時,那個人冷不防的行了個舉手裡。向我。

  那是一個完美的舉手禮,相信不管是任何人都難以挑出其瑕疵。然而反觀我自己,因為過於慌忙,就連個回禮都做不好。

  而且,在我回禮之後,那個人正如同謠言所述、像一陣霧氣般消失了!

  「……事情是真的啊……」

  雖然能親眼見識到如此離奇的現像固然不可思議,但繼續放任不管可就相當麻煩了。我連忙跑到那個人出現的位置,卻沒有發現較為可疑的東西……對,就算是親眼看到了,我還是得對此抱持著懷疑的態度。至少,目前觀察並非人為。

  「嗯?這是……」

  就在附近,我注意到一旁的消防用水管箱。

 

 ◆            ◆

 

  「最近好像沒聽到有人說會看見那個人了呢……」

  「是嗎?」

  聽到班長如此說著,我便微笑應聲道:

  「沒有看到就好。對了,那個住院役的士兵怎麼樣了?」

  「最近有打算辦理停役了。再怎麼說,他那傷短時間內也很難恢復……」

  「那可真是可惜了……對了,下回能幫我帶些東西給他嗎?雖然還沒見過面,但至少慰問一下。」

  「是,連長。」

  「那麼,還有事嗎?」

  「嗯……就先這樣了吧?」

  「好,你先去忙吧!」

  「謝謝連長!」敬完禮之後,班長便先行走出了連長室。而我則是為了他不標準的舉手禮稍稍竊笑了一下。

  關於那個人,根本不是什麼鬼——證據就是,我那時從箱內拿出的「證據」。

  那是一頂迷彩小帽,雖然褪色也沾滿了灰塵,卻看不出有絲毫破損。而在帽子的裡面,寫了幾個字——盡好自己的本份。

  我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原因所寫上去,更不知道為什麼帽子會被棄置在那。不過從那個人的出現來看,持有這頂帽子的主人不僅死守了自己的原則,更讓自身的信念也殘留在帽子上頭,進而導致那個人的出現……當然,這些全都是我的推測。

  不過,從我將帽子拿走之後、那個人不再出現的情況來看,我的推測起碼對了一半。

  「信念的遺物……嗎?」

  我看了桌上那頂陳舊的小帽一眼,不自覺笑了起來。雖然我到最後還是不清楚帽子的主人是誰,但最少,連上不安的氣氛、也隨著那個人的消失趨於平緩。這,才是我所想要的目的。

  至於那一位因沒敬禮而出事的自願役……

  ……我想,那不是詛咒,而是他運氣背了一點而已吧?


◆            ◆

個人粉絲團!請點圖進入並按「讚」吧!

arrow
arrow

    鐘鳴.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